Too Young To Die

Singing radiohead at the top of our lungs
With the boom box blaring as we're falling in love
I got a bottle of whatever, but it’s getting us drunk
Singing here's to never growing up

【苏中】长相思·长相思

04

“晓看天色暮看云——”

“行不思君,坐亦不思君。①” 亚瑟悠悠地接了一句。

“去去去,我这话又不是说给你听的,你接什么接?”

“不是吧,你有对象了?” 王耀此刻惊恐地发现,亚瑟的眼里闪着一丝叫人不寒而栗的绿光。亚瑟那八卦的眼神让他有点害怕。

“想多了,我刚刚看见了晚霞,你不知道那有多好看,然后我灵感迸发,把一封情书写完了!我给你看看。”

亚瑟略微狐疑地接过了王耀手中的情书,开始读了起来。

“你觉得怎么样?” ②

“写得很好,这封情书是中国风的,我很喜欢。”伊利亚赞许地点点头。

“是吗……”

“同学,我对中国诗词比较感兴趣,您能为我讲解这几句诗吗?” 伊利亚好不容易才强迫自己将“你”说成“您”。

“哒。③‘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’是中国明朝一个叫唐寅的文人以一个女子的口吻写的。可能唐寅这个人在国外不怎么出名,但我们中国有一部叫《唐伯虎点秋香》的电影,那部电影就是以他为主角。‘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’④是唐朝一个叫温庭筠的诗人写的。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‘花间派’这个派别,反正温庭筠就是花间派的开山鼻祖。‘玲珑骰子安红豆’的意思是这样的:一般我国的骰子六个面中有两个面的点数是红色的。据说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后宫掷骰游乐,眼看要输了,只有出现4点方能解救败局,此时尚有一个仍在旋转之中,唐玄宗心中焦急,便连喊‘4!4!’,尘埃落定后果然是4。于是唐玄宗就用红色将4点描红。杨贵妃提议将4点对面的1点也描红,于是就有了今天的骰子的模样。所以这两个红色的点数就被温庭筠比喻为安在骰子中的红豆,而红豆在我国又是表相思的……”

王耀一边讲,伊利亚在一旁奋笔疾书,记录了一大堆文字。看样子,他应该是真的对中国文学感兴趣,最起码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语言上。“这么好学的男生还真不多了!只可惜他已经有喜欢的人了,不然晓梅真的会有一个好对象!”我可怜的晓梅啊……

“那个,同学,您为什么会对中国诗词感兴趣啊?”伊利亚记完笔记后,王耀踌躇了一下,为了晓梅还是问了这个问题。

“嗯,可能是因为我喜欢的那个人通晓中国诗词吧。”

要是在平时,王耀肯定会被这种美好爱情感动得不要不要的,而且还会说出“直道相思了无益,未妨惆怅是清狂⑤”这样的句子来评价,虽然这句诗用在这里也不怎么妥当。但现在……我就知道!他觉得是为了那个人才了解中国诗词的!没想到伊利亚居然这么痴情,啧啧啧!

“那您呢?”伊利亚冷不丁来一句。

“额,其实我是上了高中才喜欢中国诗词的,在这之前我很喜欢古希腊文学。”王耀犹豫了片刻。王耀,你在干什么?这有什么好紧张的?

“这么巧?我以前也喜欢古希腊文学。”

“嗯哼?”王耀有点看不透。在他看来,俄罗斯和希腊这两个国家好像也没什么交集,所以他实在是不明白伊利亚怎么会对古希腊文学感兴趣。

当然,王耀忽略了一点:中国和希腊也没什么交集,但他本人却对古希腊文学感兴趣。

“我们国家的文字是由一个古希腊传教士根据古希腊文创造的。”伊利亚听出来王耀的困惑,“所以我想了解一些古希腊的文化知识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王耀尴尬地笑了笑。不得不说,他还是孤陋寡闻了点。但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王耀就是莫名其妙有些紧张。可能是第一次与伊利亚聊除了情书以外的话题吧,他想。

“同学,您认为阿喀琉斯和帕特洛克罗斯⑥是一对吗?”

“……”王耀想马上离开这里,反正伊利亚也不可能是他妹夫了。“嗯……这个嘛……我也不太清楚……那您觉得呢?”

“我觉得他们是一对。在《伊里亚特》中,众神曾经预言,如果阿喀琉斯杀死特洛伊的太子,他自己也将随之命丧黄泉,但当赫克托尔杀死了帕特洛克罗斯以后,阿喀琉斯坚决为死去的挚友报仇,尽管他自己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。按照阿喀琉斯的遗愿,他的骨灰和帕特洛克罗斯的骨灰混合在一起,埋在同一个墓穴里。在之后的希腊著作中,帕特洛克罗斯与阿喀琉斯之间的关系被推举为性爱的模范,通常被解释为男同性恋的。所以我赞同他们是一对的说法。”

“嗯……我刚开始读《伊利亚特》的时候都没想到这一点。不过听你这么一说,我觉得好有道理啊。”

“那您会支持像他们这样的爱情吗?”

“会呀。古希腊可是将同性男子之间的爱情看成两个灵魂的结合。”王耀没能理解伊利亚的深层意思。

与伊利亚分开后,王耀卸下了脸上的意气风发,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绝望。伊利亚喜欢的那个人中国诗词还好说,晓梅努努力又不是不可以和那个人一样精通中国诗词。可关键是……伊利亚居然喜欢男生!那晓梅不就是彻底没戏了?

王耀突然觉得人间失格。

不过有人却不怎么觉得。

*

①选自明朝文人唐寅的《一剪梅·雨打梨花深闭门》:雨打梨花深闭门,忘了青春,误了青春。赏心乐事共谁论?花下销魂,月下销魂。愁聚眉峰尽日颦,千点啼痕,万点啼痕。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”

②这里与上文亚瑟读情书区分开来。从这里开始是王耀与伊利亚的对话。

③“哒”即俄语“да”,意思是“是”。

④选自唐朝文人温庭筠的《南歌子词二首 ·其二》:“井底点灯深烛伊,共郎长行莫围棋。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”

⑤选自唐朝文人李商隐的《无题·重帏深下莫愁堂》:“重帏深下莫愁堂,卧后清宵细细长。神女生涯原是梦,小姑居处本无郎。风波不信菱枝弱,月露谁教桂叶香。

直道相思了无益,未妨惆怅是清狂。”此句的意思是:即便知道相思全然无益,也不妨抱痴情而惆怅终身。

⑥帕特洛克罗斯在希腊神话中,被记载为大英雄阿喀琉斯的好友(也有恋人这一说)。

PS:由于这篇文中王耀是一个妹控,所以王耀有些ooc。

评论

热度(7)